回声_EKko♪

天流斋狐狸守
没得粮吃就会饿死

【逆转裁判】有关绫里千寻的感情生活

😢😢😢😢😢

暗红领域:

胡言乱语,西皮脑(。


---------------------


有关绫里千寻的感情生活


今天早上一睁眼上贴吧,发现了一个帖子。


大意是质疑(且反对)神乃木庄龙和绫里千寻的恋人关系,认为千寻没有任何表达对神乃木的爱恋的言行,最多只能算神乃木单恋的帖子。


作者推出这个结论的大致证据如下:


1.整个成步堂三部曲中,明确表示神乃木和千寻是恋人的只有一个人的一句话,即星影宇宙之介在3-1吞田菊三被害案中的发言。(说神乃木被下毒案是“你失去了恋人的那个案子。”)


2.整个成步堂三部曲中,明确表示神乃木对千寻有恋爱情感的只有3-5后期戈德在法庭的自白。(“我被她深深吸引了”“深爱的女子已被杀害”etc.)


3.整个成步堂三部曲中,明确表示千寻对神乃木有恋爱情感的证据,没有。


以上论点皆为大意,记忆可能与事实有出入。


说真的,确实是很有普遍意义的论点,证据也是比较硬的。


——因为是非常有意思的帖子,作为一个千寻厨+神千党我原本是想把帖子养肥好好看看走向的,却没料到爪机一刷就显示了“帖子可能被删除”……


好吧,不知道是因为标题未标明剧透还是因为争议较大(不过我想这个应该不至于删帖)而删除,也不知道作者会不会再继续补发一次,总之既然我看到了这个帖子,也香趁此机会理一理自己对于这两人的看法。






首先我要做的一件事,是承认那位作者提出的证据。


没错,事实上,要在成步堂三部曲中找到神乃木和千寻互相承认恋爱关系的剧情,是不可能的。


为什么?因为没必要。


逆转裁判是一个法庭推理游戏,与这条主线无关的剧情在原则上是没有存在必要的。当然,实际操作中,一些感情上的小细节可以极大地丰富人物性格(这里不仅仅是说恋爱这种感情,包括一切爱恋怨憎),但归根结底,人物性格也是为主线剧情服务的。


如果事实上有神乃木和千寻互相告白、约会、滚床单(……)的剧情,有没有它对主线剧情会产生影响吗?


不会。


玩家不是来看这个的。就算加了CG和H内容,卡普空也多赚不了多少钱,反而因为级别上调而导致受众减少。


——但是,“神乃木对千寻的爱恋”这一点必须成立。如果这一点不成立,3-5戈德的行为就真的是重度蛇精病+中二病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在3-5法庭上看到戈德大(bu)庭(zhi)广(xiu)众(chi)的告白并且千寻就在对面律师席上站着!在神圣的法庭把妹!姐夫你够了!!(你才给我够了)


这就是为什么戈德必须有感情自白,因为这是整个逆转3乃至成步堂三部曲主线剧情中极为重要的因素,没有它这个剧情就失去了依托。






那么我们现在返回来看。既然戈德的自白已经找到了存在理由,那么星影对于神千二人的“恋人关系”的认定是不是也有存在理由?


星影宇宙之介说这句话时是在平行世界(……)的2013年4月9日,吞田菊三被杀案,绫里千寻的第二次出庭。在此之前,千寻的出庭记录只有一次,是在一年两个月前的2012年2月16日美柳勇希被杀案。


我记得作者说过,他/她不喜欢一个大众将千寻这样一个职业女性当做必须有个男人的情情爱爱小鸟依人的大和抚子。那么,这样一个独立自主事业心强的职业女性在这14个月里一个案件都没有接,她在做什么?


在她律师生涯空白的14个月里,前半年(2012.2.16-2012.8.27)我们可以理解为她在为尾并田美散一案继续追查美柳千奈美;那么在神乃木被下毒案发生后的半年(2012.8.27-2013.4.9)里,她在做什么?


——这个问法可能让人会产生歧义,我来换一种问法。


她周围的人认为她在做什么?


一个大事务所的律师,在长达14个月的时间内一个案件都没有接;连逆转1成步堂这样没名气没客源的初出茅庐小律师都保持着一两个月接一个案件(并且还在哀叹这样要饿肚子)的频率,为何绫里千寻会……不,为何绫里千寻“能”14个月不接一个案子?为何上司星影和周围同事会允许她这么做(还不把她开除)?


唯一能扯得上关系的答案大概就是星影那句:你失去了恋人。


因为外界都认为她失去了恋人,所以对她目前的状态进行的宽容和理解,认可了她当时没有接其他案件的行为。(事实上,当时千寻很有可能同时在查尾并田和神乃木两案)


我们必须注意到,绫里千寻没有对“恋人”这句话进行反驳。


不管当时的神乃木和千寻是何种关系,星影这句话以及千寻的反应代表了两点:


1.至少当时星影这样与千寻和神乃木有较多接触的熟人认为他们是恋人。


2.千寻对外界这种认知没有进行反驳和纠正的意思。


一名女性,不反对外界将她和一名异性视作恋人,意味着什么?


我记得作者还用了李狗嗨第三集的斯托卡小哥来打比方,那么我请问,那个案件中的女性对辩护方“你们是否是在交往的恋人”做出了怎样的态度?


她非常明确地否认了。无论律师使用什么形式的问题、问了几遍,她都使用不会给人歧义的方式明确否认了。事实上,她“有可能”对那个被告确实抱有一定好感,她“有可能”真的喜欢他,甚至让巴士上的陌生人觉得她“确实”喜欢他,但她在法庭上“明确地”否认了。


如果只是巴士上的陌生人误解了倒也无所谓,但是切实和自己的生活相关的熟人可不能产生这样的误解。因为这种误解会对自己的生活产生莫大影响。


对,这是普通人的思维逻辑。


如果是美柳千奈美这样对他人有企图、有利用意图的女人,那么她可能会在“完全不喜欢对方”的情况下认可“恋人关系”。


但是普通人不会。


为人正派、事业心强的职业女性更不会。


现在,那位作者的论点似乎走到一个死胡同:


1.如果千寻对神乃木没有恋爱情感,作为一个道德值高、事业心强的职业女性,她应该会坚定否认外界对于她和神乃木“恋人关系”的认知。


2.如果千寻对神乃木没有恋爱情感却默认了外界“恋人关系”的认知,那么她显然和“道德值高、事业心强的职业女性”这一角色设定有冲突。


不知那位作者认可哪一种结论?


神乃木和千寻互相有告白吗?他们有白日约会晚上滚床单(……我们不提这个了行吗……)吗?这些,我们是不知道的。因为和主线剧情没关系,巧舟也不会给答案。


但是我们应当可以确认:


神乃木庄龙对绫里千寻抱有恋爱情感,绫里千寻对神乃木庄龙也抱有恋爱情感。


如果以上结论不成立,3-5戈德行为就缺少动机支撑,而3-1千寻的言行和态度也不符合逻辑。






那么,为什么在整个逆转3里,尤其是3-2、3-5两个被灵媒的绫里千寻和戈德有直接对话机会的场合下,我们没有看到千寻对于戈德有任何的情感表示呢?


也就是那位作者的第三个论据:


成步堂三部曲中,没有任何明确表示千寻喜欢神乃木的证据。


这一点是最难回答的,因为我们手头什么证据都没有。


——幸好太阳底下无新鲜事。我们遇到的问题,原来如此君早就遇到过、并且被千寻教授了解决方法了。


这游戏的精髓是什么?


“把思路‘逆转’过来!”


不要去想“哪里有千寻喜欢神乃木的证据”,而是去找“为什么千寻对戈德没有情感表示”。


因为说真的,在千寻生前,她和神乃木已经被外界认为是“恋人关系”了,这么彻底的无视反而有略微的不自然。——说“彻底的无视”又不太正确,因为他们之间“这样好吗?检察官先生。”“当然了。律师小姐。”的对话分明有很明显的被压抑住、不欲外漏的情感强度在。


不欲外漏的情感是什么?


发生这段对话时,他们彼此已经心知肚明:神乃木犯了罪,为了向美柳千奈美复仇,而杀死了千寻和真宵的母亲——绫里舞子。


而绫里舞子,是千寻立志成为律师的原点,是她这么多年努力的源头,也是她最终死亡的原因之一。她是绫里千寻深爱的、想要寻找和保护的母亲,即使把千寻心里最重要的人排个序列,恐怕舞子的重要性也不见得比神乃木庄龙本人低。


憎恨。


如果把这个案情向任何一个不了解逆转人物关系的旁观者说一说,任谁都会很自然的理解千寻对于神乃木应当抱有复仇和憎恨的意念。


然而,不管神乃木的主观意念如何,他确确实实地救下了千寻最宝贝的妹妹真宵。他保护了真宵,杀了人、受了伤、赔上了自己的人生。


感激。


绫里舞子被杀案说到尽头,起源于绫里纪美子和美柳千奈美的犯罪计划。神乃木庄龙事前得知了这个计划,他有充足的时间和能力来阻止它。他找到了绫里舞子和叶樱院绫美。也就是说,他理应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愤怒。


这件案子的最终结果,是绫里舞子死亡、获救的真宵失去了母亲、无辜的春美被迫面对了残酷的现实、而神乃木庄龙被判有罪。


绫里千寻在意的、爱着的人,都受到了无可挽回的伤害。


悲伤。


美柳千奈美——这个让千寻曾受到了重大打击、伤害了神乃木并且继续试图杀害真宵的仇敌,在死后也得到了又一次的复仇。我们还能记得在法庭上千寻毒舌气场全开碾压的样子,很难否认那时千寻胜利的快意。


复仇的快感。


但最最重要的背景——经常为我们所遗忘的一个事实——绫里千寻,已经死亡。不管再怎么灵媒,千寻也是一个故人。


阴阳相隔。


这相隔,不完全是她和神乃木的,也是她和真宵、她和成步堂、她和这个活着的世界所有的一切。


上述的六种感情里,除去最后一条阴阳相隔,其余五条,锅都毫无疑问得给戈德背。


千寻自己对千奈美当然是有恨意的,对小中也是。但她从未偏离正道,她完成了自己的复仇,释放了自己的恨意,却并没有触犯法律。当然她也付出了代价,就是自己的生命。但自始至终,她都可以问心无愧。


而戈德不同。他偏离了,他犯罪了,他因自己的私心而伤害了他人,而且伤害的还是他所爱的人。戈德自己也很清楚这一点。他本来可以像千寻一样更好地解决这件事却没能做到。


他和千寻阴阳相隔。


他无从请求原谅。千寻也无法给予原谅。


这就是3-5千寻和戈德见面的背景。


——试问,在这种情况下,千寻和戈德见面的时候,能说些什么?


“我爱你”吗?“我恨你”吗?“我想你”吗?所有的语言都太轻飘。如果有任何一位同人作者能够脑补出合理而不OOC的千寻与戈德在3-5背景下的对话,请务必艾特我,我想看这段很久很久了(甩尾巴


所以他们只能压抑所有的情感,把一切交给法律判决。法律是他们共同的信仰,唯有这个不会背叛他们的情感。正确的法律可以找到真相并解决问题,这是身为法律从业人员的他们的一致理想。


“检察官先生”和“律师小姐”,是他们对彼此最后、也是最高的期待和赞扬。


如果绫里千寻对于神乃木庄龙没有深爱的情感,那么作为一名律师、尤其是作为被害者家属的她,不应该对戈德的罪行保持缄默。她的立场就会和成步堂一样,即使内心感激对方救了真宵,也仍然不能停下指出真凶的脚步。成步堂的律师魂是继承自她的,成步堂能做到的事情,她不应该做不到。


所以,她保持了缄默而成步堂迈出了那一步,其关键之处就在于神乃木之于她和神乃木之于成步堂完全是不同的意义。


这就是为什么“绫里千寻对戈德没有任何情感表示”的原因。


她没有任何情感表示。却在最后一刻律师失格。


最后那一瞬,站在成步堂身边的不是鬼才律师绫里千寻,而是普通人绫里千寻。






到这里,我对绫里千寻的情感分析就全部完毕了,剩下来的是一些随意想说的话。


其实说到底,“在二次元里想找到真实感的人都是有病。”我们无非是想在一个故事里看到我们想看到的东西,如果不喜欢神千的情感模式,不认可这对西皮,完全没有任何错误。


我也有冒天下之大不韪去萌一对天怨人怒的西皮的经验(不要问我那是什么西皮,为了人身安全我不会说的),也有对大热门的官配感到天雷滚滚的经验。真的,这都没有问题,因为我是“你管人家怎么萌”派的。我萌了或者我雷了,你顺着网线爬来咬我?


毕竟这正是同人的有趣之处。我可以这么理解,也可以那么理解。


和很多拆逆洁癖党不同,我不是只吃自家西皮的人,我也很喜欢去看其他西皮。虽然我是神千党,但成戈我也吃过,戈春(是的不要怀疑就是戈德×春美,这西皮在P站还挺有人气的我也非常纳闷……),千宵我也吃,双千更吃!(是的就是千寻×千奈美……真的这西皮可萌了不来吃我的安利吗!!!!)


因为,从不同的人、不同的立场看自己喜欢的角色,真的非常非常有趣。


角色——人类,是非常有意思的存在!(临娘脸


所以我很喜欢那个作者提出的帖子,有理有据,符合逻辑,不是黑。


在逆转动画开播的这段时间里,真心希望这样有干货的帖子能多多出现。


·FIN·





评论

热度(639)

  1. 共5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